山淨煙供法講解4 徹令多傑堪仁波切 
張福成譯 2003.08.02星期六 板橋 

因為這個??是按照密咒乘門的方式來做實修,完全按照密咒乘門法本儀軌的要求而做的實修。所以在這個時候念誦嗡啊吽就會具有威力存在。其次,是時間念咒,看修法需要用的時間,也許一個月、也許六個月。譬如說我們淨除六道種字的實修,要求念滿七十萬遍。不過實際上在法本儀軌的要求是要做一周七天,每天十萬遍,所以就可以七十萬遍。法本要求是一周閉關實修,這種標準就是時間念咒。山淨煙供平常努力做實修,以這個方式來進行煙供,將冤親債業還掉的話,要合乎密咒乘門的方法來進行,要按照儀軌要求的方式來進行,如果這樣,應當把嗡啊吽做完三十萬遍的閉關實修。若做過了三十萬遍的閉關實修,來做淨煙供的修法,在這個段落念誦嗡啊吽就會有力量。 

嗡啊吽三字已經念誦完畢之後,念咒的段落結束。之後就分成三項:回向、發願、和託付事業。首先,回向:「三身清淨器皿越量中,法報化身現有色蘊眾,融成甘露虹光遍虛空,輪迴涅槃無漏甘露粹,無始之時乃至現今間,現有轉成賓客悉回向。」現在器物世界實際上本來清淨,因此是法報化三身的國土,是清淨的、是無量宮。現在我們存在的這個山河大地、器物世界,實際上就是淨土、例如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本來面貌是清淨的,器物世界裡的一切眾生……已經形成甘露,本質是甘露,甘露顯現成為五色祥光的樣子,五色祥光組合成色、聲、香、味、觸五妙欲的供養,遍佈整個虛空,這些全部都是甘露所形成,而且甘露遍佈輪迴和涅槃所有地方,都充滿無所漏失的智慧甘露精華,以這個作供養。所以,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我的所有的客人,「現有轉成賓客悉回向」是作為顯有賓客,作為我的客人的這些對象,全部我都回向給他們。作為我的賓客的對像是什麼呢?三寶恭敬客、功德護主客、六道慈悲客、冤親債主客。因為智慧甘露遍佈虛空之中,充滿輪迴涅槃所有的地方,這些無所漏失的甘露精華,來供養給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我的這四種客人,全部我都回向來供養給他們。
 

我們經常提到發願和回向,假設現在念誦了「嗡瑪尼貝美吽」一百次,念完畢之後就累積了善業,這個善業回向利益遍滿虛空一切眾生,作為他們得到佛果的因。如此來做就稱之為回向。有時候我們以善良之心希望:願一切眾生成就佛果、離苦得樂。平常會這樣子想,雖沒有做任何善行,但以善心如此思維:希望眾生成佛、離苦得樂。這種想法稱之為祈願。這是發願和回向的差別。以下是祈願詞:「地道果之功德達究竟,普銷見修行中諸障礙,稀有普賢心間虛空界,童子瓶身常有願掌握。」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五道十地的功德,果的功德到徹底究竟,而且在中間段落裡面,一切眾生見地、觀修、行持這些實修階段裡面,阻礙都能夠清淨去除掉。因此,因為阻礙清淨去除,五道十地的功德逐漸圓滿,靠著這個能力之故,所以稀有,就是普賢如來的性質,就是童子寶瓶身。普賢如來簡單講就是自己內心的實相。所以靠著這個,沒有阻礙、功德究竟之故,一切眾生內心普賢如來的實相都能夠呈現,能夠證得普賢如來的果位。
 

「空諸輪迴大海之極際,奧明蓮華網中願成佛。」
輪迴的一切眾生都得到菩提,成就了佛果,得到了普賢王如來的果位。因此,在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成就佛果之後,輪迴就化空,再也沒有輪迴存在!然後我自己才在淨土之中成就佛果,在密嚴蓮花網淨土中成就佛果。「蘊界燃物光華威光盛」,不需要燃燒物品、也不需要準備這些物品,這只是觀想的內容而已,不需要燃燒什麼東西。五蘊十八界它的本來面貌就是清淨的,其中有寂靜尊和憤怒尊。所以,五蘊十八界本身就可以當作煙供物,所以觀想五蘊十八界作為煙供物來進行供養之故,因此我的身體光華燦爛,具有威儀。其次,由父親所來的白明點、由母親所得到的紅明點,這是組成我身體最早最基礎的元素。觀想紅白菩提作為煙供之物,以之為煙供物作為供養的緣故,因此自己能夠得到安樂。這個安樂本身也不是世俗的安樂,它本身也是空性,所以得到樂空這種安樂。空性和大悲,也可以作為煙供物。將空性和大悲作為煙供物的話,那這個煙供物就可以遍佈整個虛空界。「現有輪迴和涅槃金剛五光基」,輪涅清淨的面貌都是五種光芒的本質,因為輪涅全部是五種佛智,以這個作為基礎之故,所以,自成圓滿的佛陀實際上就是煙供物。這是指一切眾生都是煙供物,因為輪涅一切處都是五色祥光、都是五種佛智,因此之故,一切眾生自然地本來是佛,一切眾生都成就了佛果。 

「過去一切冤孽令清淨,現在無住相續發露懺,未來障蔽之輪願不墮,別解脫菩提心持明等,諸戒學處密乘三昧耶,覺與不覺違犯發露懺,病魔蓋障不淨願清淨,疫荒刀兵諸劫願平息。」
是以淨煙作為供養並觀想,所以使得無始劫來到現在,我的很多冤親債務現在都已經償還乾淨了,這些債務再也沒有了!現在在我內心之中有很多罪惡蓋障存在,因為這個淨煙供養的緣故,這些罪惡蓋障已經消失不見了,在我內心裡面再也沒有停留下來!未來蓋障罪障不會繼續持續下去,希望這個樣子!「輪」是持續下去的意思。未來若罪障還沒有還掉,那下輩子因為上輩子罪障幹擾之故,還會產生許多的晦氣,因此會感得許多痛苦,這是未來下輩子的情況。現在沒有這種情形,不會再輪到下輩子去!在下輩子的時候,沒有任何罪業蓋障,這些都已經消失掉了。如此發願!對於外分別解脫戒、內菩薩的律儀、密咒持明的律儀,這些都有許多違犯的部分,造成誓言的衰損。有很多是自己知道的、有很多是自己不知道的,譬如說接受過很多灌頂,到底灌頂的誓言是什麼?不知道!因為不知道的緣故,造成誓言的衰損,這些都有。不管如何,知道或不知道,這一切用淨煙供作為供養,將這一切全部發露懺悔,使誓言衰損的部分全部還淨。同時,我這一輩子裡面的疾病、邪祟的幹擾,還有食物的穢氣、穿衣服的穢氣、去到各種不乾淨的處所產生的穢氣,這些不乾淨的穢氣都能夠清淨去除。還有,這個世界上將來毀壞的時候,會發生疾病劫、飢饉劫、戰爭劫,在五濁末世的時代會發生的這些劫難,希望都能夠止息掉。 

接下來的段落是託付事業。「迴遮蠻夷進逼中原厄」,譬如說外國發動戰爭來侵犯台灣或中原,這種情況希望能消滅。迴遮是消滅、消除、消失的意思。其次,「迴遮迎請行法上師障」,許多上師都在利益眾生、宏揚佛法,但是這種上師特別要把他迎請來講經開示,宏揚佛法,中間阻礙困難重重希望能消滅去除掉。「迴遮諸境不吉祥惡兆」字面上指的是西藏,不過念誦者應該想就是自己修法的地方,台灣,不吉祥的徵兆能消失掉。譬如說小偷、強盜、搶劫、社會上的動亂、不吉祥者,特別能夠去除掉。特別是底下這個迴遮,首先是羅侯星,凶惡的星宿。其次是龍神的傷害,其次,王是指王鬼,這是一種鬼。這些特別是搶奪人的命、吸人的氣,這些災害能夠清淨去除掉。「迴遮八災十六難」這都經常提到的地水火風的地震、水災、火災、風災、戰爭、飢荒等等,這些災難都能消除掉。「迴遮我等眷屬…」我和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有關係者,他們所遇到的不吉祥的事情都能夠清淨去除掉。「迴遮冤魂厲鬼邪魔力」這是魔鬼邪祟聚集在一起一個地方來做幹擾。譬如說前一陣子流行SARS的疾病,往往一個地方鬼祟的幹擾導致這個地方的生命大量的死亡,像這種情況,突然出現的,大概都是鬼祟的幹擾。往往是因為這個地方的土地神、地基主、山神、地方神受到傷害,內心不快樂,因此就製造出許多嚴重的傷害,會導致這個地方的生命大量的死亡。像這種製造傷害的瘟疫,威力由大轉弱、弱轉小,化成不見!希望他們力量消失掉!化成不見。託付事業的地方都會有迴遮,在每一個念誦迴遮的地方應當要擊掌。在一些指導文裡面會提到,當修迴遮法擊掌的時候,要觀想自己的右手是太陽、左手是月亮,一邊是方便大悲、另外一邊是智慧空性;在日、月、大悲、空性的結合之下,將這些阻礙消滅去除,使這些障礙都消失不見,這樣子來做觀想。西藏一些修法者對於文字儀軌沒有特別認識,但是一輩子在做佛事、法事儀軌、趕經懺,上師就講到在這個地方除了擊掌之外,鐃鈸(就是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鑼兩片,底下這片觀想是地、上面觀想是天,所以上下合擊,天地合擊,所以使一切魔鬼邪祟消失遁形!這樣子做解釋。有人這樣解釋,堪布就故意搗蛋問他說:那你在哪裡?上下合擊時你要躲到什麼地方去呢?旁邊的人不知道怎麼回答!指導文會講觀想的方式,所以即使自己做觀想,也要瞭解它的原因,按照正確的原因來做觀想。一定會有講解的,如果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的話,天地合擊、鐃鈸合擊時,魔鬼邪祟都消失掉那,自己是不是被壓得扁扁的?這樣子想的話,修法就沒有用處了!
 

淨煙供的法本儀軌到這裡完全結束。底下的內容是「招運法」,祥瑞的運氣、非常好運的意思。「傑」是一個呼喚詞,表示恭敬祈請。「虹身金剛法身此寶地,五光無礙虹光明點財,四相光明空行界中招,祈賜虹身大遷轉成就。」虹光身、金剛法身是清淨法身的佛土,在此法身佛土之中,五種顏色的光不會消失、不斷的出現。五智祥光、五種理智的光點遍佈整個法身佛土,這是屬於智慧的祥運,所以這種智慧的祥運,它所出現的樣子是四顯,大圓滿的教法裡面提到四顯:法性現前、覺受增廣、理智無量、法性窮盡。這些祥瑞的運勢,在空行(指清淨的佛國淨土)希望在清淨的佛土之中,把這些不會消滅的五智祥光的運勢,我都能夠得到。「招」的意思是拿過來的意思,我已經得到的意思。因為我已經得到這種祥運的緣故,所以我這輩子就能夠即身成就虹光身的果位,這第一個。其次,蓮師的隱密聖地--勇士空行洲,這整個地方都是本尊、天神、天女,還有一切共不共的成就,內心渴求的成就,這些祥運我都拿過來,都得到!因此壽命、祥瑞、福報能夠增長增廣。蓮師密境是指蓮師的隱密聖地,是錫金、貝瑪貴有許多地方。但是在蓮師的隱密聖地裡面,像國王一樣的地位的就是貝瑪貴。貝瑪貴這整個地方的外形就是金剛亥母仰臥的樣子。其中仰臥時的頂輪--大樂輪、喉嚨--受用輪、心間--法輪、臍輪--幻化輪,這些位置在西康,不是在印度。在印度貝瑪貴這個地方是金剛亥母的密輪--護樂輪的位置,就是堪布現在要蓋寺廟的地方,這個地方就稱之為更密貝瑪貴。不是整個貝瑪貴都用這個名稱,只有在貝瑪貴裡面,金剛亥母密輪的這個位置才稱之為更密貝瑪貴。如果是許許多多的伏藏師到了貝瑪貴,因為內心純淨之故,會看到這裡的眾生都是本尊、佛父佛母、天神天女,因此在這個地方的眾生是天神天女的形象。因此都能夠擁有殊勝和共通的成就,具有這種威力存在。而且能使心想事成,心裡面所思維的一切都能夠達到,具有這種成就的祥瑞運勢!這些運勢我現在都拿過來了!所以,我這輩子的壽命、好運、福報這些全部都能夠增長增廣。
 

「有寂希欲積聚此寶地,嚴飾年幼驕子諸神供,令招子嗣珍寶希欲財,祈賜圓滿富貴諸成就,財物吉祥旗箭及神饈,供養有趣大神歡喜物,自壑藥叉五姝勾召財,自谿湖藥地母賜成就。」修法的時候會堆積許多祥運之物,代表吉祥的物品,這些代表祥運的物品、供品,全部都聚集在這裡,所以叫做「有寂希欲積聚此寶地」,就是代表這世間的祥瑞運勢所需的物品,全部聚集在這一個地方。找一個年紀小的小孩子,父母健康俱在,而且屬於高貴種性這樣一個小孩,把他打扮的非常漂亮,穿華美的衣服、戴非常好的裝飾物,之後由他來捧起供品,獻供給諸神,口中念誦供養神召祥運,這個意思。以這供養之故,願子孫綿長、富貴發財,心裡所願全部都能得到。因為現在我就得到的緣故,所以財富圓滿擁有,請賜給我而我也得到了。祥運儀軌有非常多種類型,廣大的儀軌從早念到晚上,這裡是簡略中的簡略。不管如何簡略,首先要有吉祥酒,放在一小杯子裡面。還有吉祥彩旗和吉祥麵粉,通常是指三白三甜,一小杯磨成粉的,這些都當作吉祥之物招來祥運用的。如此供養,使輪迴世界之中的大神內心非常喜悅,同時,從山頂上財神和長壽五姊妹的財運,我都已經得到了。「壑」是山頂,指住在上方的長壽五姊妹、護法神、守衛這些。譬如說臧巴拉是住在須彌山頂上。另外,山腳、山底的是指海和湖,主要是指龍王和土地神,他們享有好的藥和祥瑞的運勢,這些我都已經得到了。
 

「赫盛七兄弟」這些都是鬼祟的名字,住在中間這些地方的鬼祟,還有「多傑雷巴」--具有誓言的善金剛護法神。總之,住在中間地方的魔鬼邪祟,還有護法神等等,都能夠幫助我的心願實現,不會障礙、傷害我,讓我心想事成、心願實現。特別是我所住的地方能風?#123;雨順、五榖豐收,一切不吉祥根本不會呈現出來,而且善白法、佛法能廣大流傳開來,這種事業請你們幫忙去達成。
 

具有能力來進行止息法的菩薩們,請您來成就!將我的疾病、邪祟的幹擾,罪業蓋障這些都能止息達成。擁有能力進行增廣法的寶生種性,請你們賜給我成就,使我壽命、福報、財富都增長增廣!具有懷柔法能夠進行懷柔事業的這是屬於蓮花種性,請你賜給我成就,讓我有能力懷柔三界!其次,具有能力進行威猛事業的事業種性眾,請你賜給我能力將魔鬼邪祟幹擾阻礙全部消滅掉!前面講了這麼多,總而言之,就是心想事成。息增懷猛各種事業不用辛苦自然就能達成。召祥運法儀軌中要準備酒、粉(三白三甜所磨成的粉)、彩旗。修法完畢後,酒自己喝;祥運的粉自己吃,彩旗揮舞完畢之後,一定要放在壇城裡面。
 

獻金盞,可準備酒、或牛奶、或茶、或果汁,一種也可、多種也可以。水果也可以、點心也可以。念誦咒語「朗養康」,金盞中的供品全部轉變成無漏智慧的甘露大海,廣大重重無盡,像大海一樣。之後念誦「嗡啊吽」,供養給持明傳承的純正上師、聖者、智慧上師。其次,「本尊善逝總集寂忿廣袤尊」,寂靜和憤怒尊深廣無邊的文武百尊的壇城聖眾,特別是智慧的空行天眾,這是指智慧的護法神。上師,本尊,護法神,請您們享用我供養的金盞之後,「作瑜珈助伴」,瑜珈是指行者,就是自己。請您們幫助我,給我最大的幫忙!其次,「母怙姐妹」是一髮母,「曜」是羅侯星,它有七部眷屬。之後是「具誓善金剛和長壽五天女」,還有「多傑玉宗」(金剛育燈),還有「十二地魔」、還有「貅貴瑪」,這都是護法神名。這些護法神,請您們享用我供的金盞之後,來幫助我瑜珈的實修者。
 

「五守舍神」,是對自己身體有密切相關的,自己的身體行持的時候,這個地方的陽神、陰神,對我們密切相關的叫做五守舍神。「救護九神」是指祖先神,父母的祖先神。地方的土地神、房子的神、密切相關的這些神,就是救護九神。其次,「傲慢將軍」是世間的守護神,父母兒子還有他們所率領的將軍,「三十父母」。「教敕僕役」就是傲慢將軍所差遣的僕人使者,這些我都供養你們金盞,希望你們享用金盞之後,作為瑜珈實修士的幫助者。「我等咒士種性之護母」護母是守衛的意思,咒士是自己--密咒的實修者。「種性」是指上師的傳承,我修的法本身都有傳承的守護神,我也要供養你金盞!還有,自己到各個地方去,有各個地方的神:土地神、地基主等,還有自己修法的時候,一定有值年神、值月神、值日神、值時神,「當值的神祇」,這些神祇全部我也供養你金盞,希望你享用我的金盞之後,作為我的幫助者,盡量來幫助我!還有,用金盞來供養佛法僧三寶。三寶凝聚在一起的本質就是吉祥的保護者--上師,我也要供養金盞,同時,「續部大海」:密咒乘的續部、大圓滿的續部的傳承,續部大海的護法神,還有三個聖地,「三處勇士空行的」護法神,還有「瑪(貢?)」就是一髮母、「灑」是羅侯星、「朵」是善誓金剛,長壽五天女,這是把前面的內容做一個總結。「供養讚頌心願令自成」,供養你們這個金盞,讚頌你們,希望我的心願一切都能達成!請你們幫助讓我的心願都自然達成。
 

其次還仍然是淨煙供的部分,淨煙供的發願文:吽,以淨煙來供養上師,所累積的威力,希望我證悟萬法本不生,諸法實相的道理,護法,靠著這個供養之故,外分別解脫戒、內菩薩律儀、秘密持明律儀,衰損的部分,罪業、蓋障,全部都能夠清淨去除。還有,護法神,以淨煙供養之力量,我在成就菩提證得佛果中間沒有任何阻礙、災難,能夠順利完成!「具誓」通常是指威猛憤怒的護法神。在憤怒護法神前以淨煙供養之故,將破壞佛教、殺害眾生、還有誓言衰損這些眾生,能夠迅速解脫! 

到這裡為止是三寶恭敬客。其次,功德護主客:向這些具有功德的客人獻上淨煙作為供養之故,希望你們好好保護佛教!同時,作為實修者我的幫助者!還有土地神、地基主,這些好的護法神,向你們獻上淨煙作為供養之故,靠者這個力量,保護我師徒之間若有彼此不睦等等情況都能消滅掉!接下來是慈悲客,是指六道眾生,向六道眾生獻上淨煙供養之故,靠者這個力量,希望六道眾生各自的痛苦能夠完全離開、消滅掉!其次,冤親債主客:對於冤親債主的客人獻上淨煙作為供養之故,生生世世輪迴之中,我的冤親債業希望都完全償還窮盡!債業已經不存在了!無始輪迴以來,有的是食物的債、土地房子的債、錢財物品的債、或者是傷害行為債、或惡語債,總之,這一切冤親債務現在都完全靠著淨煙作供養都清淨去除了!
 

以此陳設物品的力量,陳設的物質,我們進行煙供的時候,首先擺設煙供物,或者有供養品,前面修法還擺設了金盞,還有祥運物、煙供物,所以已經擺設很多的物品。靠著所擺設物品獻供養,以此威力之故,希望五妙欲的功德重重無盡,不會消失;五妙欲的享用恆常存在,永遠不會短缺!靠著廣大供養和佈施的加持力量,願一切眾生迅速證得諸法實相無二的意義;靠此供養來讚嘆地方神、戰神、護法神的威力和地位,相對的就是貶損魔鬼邪祟的氣勢,他們就會煙消雲散,不敢來幹擾、傷害我們。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要稱讚戰神、地方神、土地神的威力地位。同時,因為煙供力量之故,希望我的壽命、福報、權勢、地位、受用一切都增長增廣,而且疾病、飢饉、戰爭這些災難、劫數、逆緣都止息掉,五股豐登,風?#123;雨順,一切心願都能自然達成!而且一切勝利者--諸佛因為這個煙供之故,內心快樂喜悅。 

「以供諸佛願歡喜」這講的是第一種客人:三寶恭敬客。
 
其次,祭祀,內心的願望都能夠滿足,不喜歡變成喜歡、高興,因此能夠來幫助我。這個部分是功德護主客。 

「六道希欲願滿足」,六道的一切渴求之心都能夠滿足,這是六道慈悲客。「債主冤怨願消除」,前面講過冤親債主了,這些冤恨、仇恨,因為我現在供養的緣故,在我這輩子裡面就把這些冤親債業、債務全部償還清了!所以他們內心非常喜悅,怨恨、憤怒再也不存在!都消除了!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