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品  無斷無滅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三界六道之外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叫須菩提,「汝若作是念」,你假使有一個觀念,認為「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認為不著相就可以見佛,就可以大徹大悟的話,他說須菩提啊,你千萬不要這樣想,不要認為沒有功德成就也能夠悟道成佛,你有這種觀念就錯了。
  前面我們明明聽須菩提講的嘛!不要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佛則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可是佛現在又說,須菩提你不要搞錯了啊,假如你認為不具足一切功德圓滿就能大徹大悟的話,須菩提你注意啊!「莫作是言」,你千萬不要那麼想啊!千萬不能認為不要具足功德就可以大徹大悟。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

  你如果以為人只要悟了道以後,什麼都好了,什麼都空了,這個觀念是很嚴重的錯誤啊!這是佛明白交代給須菩提的。
  關於這一點,我個人倒也碰到過很多。幾十年前在大陸雲南,找一位很有名的禪宗大師,也是一位八指頭陀。後來我到昆明碰面了,我說:法師,我聽說你悟道以後有一個觀念,認為證得涅槃以後,生死已了不再來了,有沒有這樣說法?他承認了,我就請教他楞伽經中的話,「無有涅槃佛。無有佛涅槃。」你不來到那裡去啊?跳出三界外,跳到那裡去呀?佛沒有說有個第四界呀?不在五行中,那你在那一行中啊?了了生死就不來,這不是佛法吧!後來為這個問題我們辯論了很久。
  很多人學佛都有這個觀念,都認為學了佛,悟了道,兩個腿一盤,了了生死,再也不到這個世界上來受苦了。這個觀念是絕對錯誤的,是修道學佛上最大的錯誤觀念。
  常常有人告訴我,殯儀館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可以證明佛法的事也很多。今天一位同學說,殯儀館的人告訴他,有個十幾歲的女孩子,父母逼她趕快結婚,逼急了,她兩腿一盤,就涅槃了,就走了。死了以後送殯儀館,沒有辦法裝棺材,因為兩個腿盤著,骨頭也硬了放不開,沒辦法,只好給她特別設計一個方櫃子,把她放在裡頭。我說:此乃再來人也!就是所謂修行並不一定證到羅漢果,有所成就的,七還人間、五還、三還、一還人間等等的現象。又有一位同學告訴我,有一個四十多歲出家的太太,八九十歲死了,結果燒化後頭頂骨不壞,舍利子都在那裡。這些都是比較實際的資料。

    斷滅見

  回頭再說有人認為悟了道以後就不來,好像有個地方可躲似的,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這個錯誤的觀念,在佛法上就叫做見地上的錯。一個人學佛,不管在家出家能夠證果的,最重要的是斷見思二惑。見惑、思惑,在前面第九品已經談到過,見地不清楚有了偏差,就落於偏見。五種錯誤的見解就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這五見障礙了修道,也就是不能悟道的原因。思惑就是煩惱惑,內心的貪瞋癡慢疑。
  現在人類的唯物哲學就是落於斷見,認為人死如燈滅,沒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因為還拿不出來證據;認為人死了就是完了,這是屬於斷滅見,也是邪見的一種。所以佛就告訴須菩提,你千萬不要落在一個錯誤的觀念,一個斷滅見的思想見解。
  前面剛剛說不能著相來看佛,現在又告訴他,也不能落在不著相看佛;著相是錯,不著相也是錯。假使落在不著相看佛,一切本空,又何必做善事,佛也空,善也空嘛!一切皆空,我殺人也沒有關係呀!殺也空嘛!偷騙搶做壞事都空,這樣的見解,就叫做撥無因果,落於空見。空見的錯誤,同唯物思想是一樣的,這一點大家要特別留意。有些南傳佛學,就是東南亞一帶小乘佛學的觀念,就是落在空見的見解上,結果被唯物思想吃掉了。
  撥無因果就是把因果這個道理撥開了,不承認有因果的存在,這是現在人類思想潮流最可怕的一面,也就是佛說的斷滅見的思想。佛就怕須菩提搞錯見解,上面先告訴他不能著相見如來,但是又怕須菩提落在不著相;不著相的結果就變成斷滅見,撥無因果了。所以他就再三告誡,「莫作是念」,你不要搞錯了。

    不說斷滅相

【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所以一個真正學佛的人,想求得大徹大悟,首先要注意不能落入斷滅相。斷滅相是什麼呢?斷滅相落空,認為佛法的究竟是空的,見到個空果,就是斷滅。現在金剛經快講完了,金剛經中有沒有告訴你一個空字啊?我們後世的註解,說金剛經是講空的,那是你的註解,佛可沒有這樣說!佛只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那是教育方法,處處把你的錯誤擋住,他並沒有告訴你是什麼,只告訴你不是什麼。心經也只是告訴你照見五蘊皆空,最後告訴你真實不虛,並沒有講空啊!是照見五蘊皆空,它並沒有說般若波羅密多都是空的啊!這些就是我們研究佛學、佛經、佛法,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不然很容易落在邪見的錯誤上。
  空,同斷滅見是一模一樣的,有許多人學佛,自認什麼都看得空了,其實那不叫做空,從心理學來講,是你灰心了,或者年紀大了,或者環境不得已,或者倒楣透頂,所以說自己看得空得很了!還有個灰心在,就不是空,那個灰心非常厲害。還有許多搞哲學的學佛,經常喜歡吹這個牛,看空了,看通了等等。他只要開口講這個話,就証明他一點也沒有看通,因為他真通的話,連說這個通、這個空都不會了。空的啊!空的啊!他在感嘆嘛!對不對?他既然感嘆就心有戚戚焉,這正有個東西,一點也沒有空。換句話說,這不過是不吃西瓜,卻吃了一個大冬瓜,還是一個瓜嘛!傻瓜嘛!
  所以再三提醒諸位注意,「空」是方便的說法,是個形容辭,如果把空當作真正空得一無所有,那不是空見,那就叫做斷滅見。所以佛吩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這是一句非常嚴重的話,絕對不是斷滅,更沒有說空。這一節的題目——無斷無滅,梁昭明太子標得非常好,不斷不滅,不是斷滅相。現在科學曉得物質是能量互變,它並沒有滅過,要認識清楚。這一品偈語如下:

    第二十七品偈頌

    翻雲覆雨雨成雲  點滴如絲亂不分
    凍作冰河冰化水  漫從光影捉斜曛

  「翻雲覆雨雨成雲」,看到宇宙的變化,今天下雨明天晴,雨變成雲,雲又變成雨。反正啊,是點水氣,是這個水蒸氣的分子在變化。
  「點滴如絲亂不分」,等到蒸氣冷熱接觸,變成雨點下來以後,每一顆雨點本身自成一個範圍,自成一個系統。等於我們一切眾生同一個本性,可是構成我們個人的自體以後,我的我與你的你,絕對不一樣,可是根根是一個。就像蒸氣在空中碰到冷氣層,變雲變雨,每一雨點各有範圍一樣。但是所有的雨點,都是水蒸氣變的。
  「凍作冰河冰化水」,冰化了就變成水,水凍了就變成冰,這些是現象界萬般的變化,各種的變化。變化歸變化,本體不變,因為本體無相,亦無著。講本體是空嗎?也錯了,講它是常住,也錯了,講它是斷滅,也錯了,這一些都不是。
  「漫從光影捉斜曛」,那麼本體的法身功能在那裡見呢?在一切作用一切現象上見,一切的現象都是它的現象,一切的作用就是它的作用。所以,體在相、用中見,一般相用都不著,才能體會了這個體。這是金剛經差不多最後的教育方法,佛都告訴我們了。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