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淨煙供法講解2徹令多傑堪仁波切 
張福成譯 2003.08.03星期日板橋
 

    「宗」這個字開始,這裡開始才是山淨煙供的本文。包括什麼大綱呢?首先必須將煙供物經過加持,這是第一個段落。第二個段落:淨煙供物加持完畢,已經準備好了,那要供養給誰,應當要認識對象,這是供養對境。第三個,淨煙供物已經加持過了,對境也知道了,那供養的方法是什麼?用什麼方式來進行?這是第三個段落。山淨煙供的本文分這三個大綱來進行。 

第一個大綱就是加持煙供物。 
    「宗 諸種珍寶淨廣器皿中,世間諸有希欲誓句物,三字加持智慧之甘露,現有供養希欲紛交錯。」「宗」是一個種子字,通常我們觀想無量宮、或者是觀想一個器皿,都是先產生種子字之後,轉變形成的。這裡是轉變成一個器皿,由宗字轉變成一個金銀玉等珠寶所作成的一個器皿,非常清亮,光彩燦爛,而且此器皿非常廣大。器皿裡面陳放一切世間最美好的供養物品,世間所知任何最好的供養物品,還有誓言物,是密咒乘修法中所用的誓言物:五肉五甘露。總之,由宗字化出一個廣大無邊的器皿,裡面已經擺好世間所有能知美好的供養物和誓言物。上面有三種字,嗡啊吽,白色、紅色、?#123;色,代表佛身語意三門的種字和加持,使淨煙供的供養物轉變成無漏的智慧甘露。因為加持的緣故,所以煙供物已經成為在這個世上最美好的物品,如雲朵一樣,遍佈虛空重重無盡,「現有供養希欲紛交錯」這是第一個觀想。 
    這裡面所提到的五肉五甘露並不需要真實的來擺設,但是淨煙供物已經加持之後,就要相信已經化成各種最殊勝奇有的供養品,其中也包括了密咒乘門的五肉五甘露。心裡面確實如此相信這樣就可以了,不必真實擺設。 

    接下來,「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眾」,這地方開始講的是供養的對象。淨煙供物已經加持過了,遍佈虛空重重無盡,那到底供養給誰?所以供養的對境要認知!一般來講,我們所進行供養的對像是四種客人,所以叫四種賓客。 
這四種是:三寶恭敬客、功德護主客、六道慈悲客、冤親債主客。這一定要認識,這是供養的對象。
 
第一種是三寶恭敬客。 
從第一句話開始,上師--加持的根本、本尊--成就的根本、空行--事業的根本,護法是智慧的守護神,其次還有安住在十方一切諸佛菩薩。總而言之,只要是遍佈虛空所有一切諸佛菩薩全部都要包括在其中,這是淨煙供所要供養的對象中的第一個。
 
「瞻洲地祇」在南瞻部洲的土地神,這四個字講的是第二個功德護主客。 
通常是指南瞻部洲這個世界上土地的控制者、地大種的控制者、水大種的控制者、火大種的控制者、風大種的控制者,四大種的元素一定有控制者存在,這些四大種的主宰著。還有安住在十方的護法神、天神,在世界之中有許多護法神,保護佛教,這些是善的護法神,是世間的護法神,也是清淨煙供供養的對象。前面是三寶恭敬客,以清淨煙供來供養之故,自己的智慧和福德資糧能夠圓滿,兩種蓋障能夠清淨去除,究竟上能夠得到佛的兩種身體。接下來,瞻洲地祇是第二個客人,用清淨煙供來供養功德客人之故,所以在我學習佛法上面,暫時的阻礙、幹擾、魔鬼邪祟的傷害,這些都能夠清淨去除,而且這些善神都瞭解我在做實修,他們會來救度我、保護我、防護我免於各種傷害,心裡面要真真實實相信,他們得了供養應當會保護我、幫助我,要堅決如此相信,這樣來獻供養!
 
「六道」指的是第三種客人,又叫慈悲客、六道慈悲客。 
指的就是六道眾生。這六道眾生就天神而言,許多天神福報窮盡,已經將要死亡了,在將要死亡的時候,他的痛苦、害怕非常的猛烈;就修羅道而言,經常在戰爭之中,因此除了戰爭的殺害之外,內心嗔恨強烈無比,受到這種痛苦!就人道而言,常常心願不能夠達成,不能夠稱心如意,而且還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就動物道而言,主要是愚癡,即使自己想要免除冷熱痛苦,也不知道用什麼方式!沒有方法。鬼道的眾生飢餓乾渴百千年,沒有食物,沒有水。地獄的眾生,非常猛烈不可思議的熱冷痛苦。這些所有的眾生都有各自的痛苦,純粹是如此!這一切受苦的眾生,用清淨煙供向他來作供養。供養之後要思維:這些六道一切的眾生,自己的業力所顯現出來的痛苦,靠著淨煙供的力量之故,這些痛苦都去除掉了、已經遠離一切的痛苦!心裡面要如此來觀想,來獻煙供,這是第三種的六道慈悲客。 

第四種客人就是冤親債主客。 
最主要跟自己有關的,我的壽、我的魂、我的命,很多鬼祟會來搶奪我的壽、魂、命。還有一些鬼祟特別喜歡來製造疾病,使我很容易產生疾病,有些病是鬼祟幹擾而產生的。有很多鬼祟特別容易去傷害人的內心,使他內心常常覺得不快樂、悶悶不樂,這種鬼祟,魔是傷害內心的邪祟。還有製造許許多多的阻礙,很多事情困難重重、不容易完成,有些是鬼祟所製造出來的,使這個事情很不容易達成。如果搶奪壽、魂、命,讓我生病,使我內心不快樂,或者很多事情關卡重重,阻礙艱難不容易達成,就是後面這個「部多」,印度話,一般翻作魑魅,這是冤親債主。惡夢,往往是鬼祟幹擾所致。 
惡夢有兩種: 
1.業力息氣所顯,上輩子的惡業習氣,這個時候作夢顯現出來。 
2.鬼祟幹擾而作的惡夢。厄夢連連,這種是鬼祟的幹擾。製造噩夢讓我產生噩夢的鬼祟,這是冤親債主。惡劣的徵兆,很多都是鬼祟造成的。譬如說自己的身體,有時候眼皮跳、心跳反常,這些有時候不好的徵兆出現,或者有時候房子座向遇到相剋的情況,這是不好的徵兆,因此造成內心忐忑不安、七上八下,這種狀況往往都是鬼祟所造成。還有一些凶險的徵兆:這個房子從來沒有蛇跑進來,突然間蛇跑進來了;青蛙沒有進來過,突然間青蛙跑進來了!這有一些是鬼祟幻化所形成的。 
總之,就是鬼祟的幹擾,製造一些凶險的徵兆,因此造成一些傷害,讓我們感到內心忐忑不安。八部是天龍八部,主要都是鬼祟。還有就是具有幻化神通的能力者鬼祟,經常會去傷害人。最後講的是債主。前面這都是鬼祟的傷害,再來是債主:「飲食住處財物之債主」。譬如說上輩子我經常吃他的食物,可是從來沒有幫助過他,也沒有付過錢,這個時候他就會來討食物的債務。住處是指土地和房子,譬如說上輩子我用了他的土地或房子,但是沒有給過錢,主要是土地房子,因此就變成我在土地房子方面有債務存在。最後是財物,上輩子借用他的財物或物品,借了沒有還,就會形成債務。因為這些不管是飲食、住處、或財物的債務的緣故,或者是鬼祟的幹擾,一定會導致我這輩子很多困難,各種阻礙重重,還看到很多不吉祥的徵兆,會遇到很多傷害,事情都困難重重,這些情況就是因為有魔鬼邪祟的幹擾,還有自己累世以來很多債務所形成的。煞神--晦氣之神,汙穢和倒楣之氣的幹擾。 
顛鬼是瘋狂而形成的,這是令人心思陷入瘋狂的鬼,變成精神錯亂。男女閻摩這是指死亡了,在中陰的階段所變成的鬼,男的鬼和女的鬼。冤魂是指不是自然的死亡,譬如說用刀自殺、或者是車禍身亡、或者是凶險傷害之下而死的冤魂,凶死、橫死的冤魂。餓鬼應該是獨腳鬼,堪布說並沒有特別看到,但是有時候聽到在小鎮裡面看到小孩子只有一隻腳,沒有兩條腿這一定就是這種鬼。夜叉是鄉下小鎮的鬼祟,大城市裡面地狹人稠,鬼也找不到地方可以住,如果說在鄉下地方因為空間很大,所以鬼容易聚集。還有房子很大沒有什麼人住,這種地方鬼也容易聚集。還有女鬼眾,這些都會幹擾傷害,這些都是我們冤親債業,會造成我們非常多的麻煩,做任何事情困難重重,而且經常遇到很多不好的徵兆,不好的情況出現,噩夢連連或是常有很多傷害出現。所以這些冤親債業、魔鬼的幹擾,不管如何一定要償還掉!如何償還呢?所以我們就做淨煙供。當我們做淨煙供的時候,想一想,心裡面要思維:以這淨煙供來供養這些冤親債業,全部償還掉了,魔鬼邪祟所要的東西全部都已經給了,再也沒有債務存在!所以這裡「孽債付諸紅火盡焚淨」,所以債務已經完全不存在了。 

第三個大綱,向他們獻供養的方式是什麼呢? 
所以「孽債付諸紅火盡焚淨」!向他們獻供養的方法就是獻上淨煙。這裡面六道慈悲客和冤親債主客的債務如何還掉?「付諸紅火盡焚淨」,在火中以淨煙來觀想對境之後,廣大的作回向,以這個方式來供養。所以念誦嗡啊吽的時候,用火燃燒淨煙,煙之中化出各種物品,這個時候觀想:形像是煙,但是本質顯現出各自所需要的物品。譬如說有土地的債務者,用煙供使他看到他所需要的土地,他看到之後感覺自己已經得到了,非常滿意。食物的債務呢,對方會看到食物,因此來享用食物,心滿意足。或者是會看到飲料,或者是以前要償還的錢財、物品,對方在淨煙之中看到了所需要的錢財、物品。譬如說以前曾經殺害過他的,現在他看到了讚嘆,因此心曠神怡。以前曾經罵過他的,現在他聽到了柔和的語言,非常好聽的語言,所以它的心情非常快樂!總之,簡單來講,就是「各契其意希欲滿願雨」,一切客人所需要的任何物品全部遍佈虛空,乃至虛空安住其中,這些五妙欲的供養,任何他所需要的物品,不是我們修法的時候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之中存在,他們享用完了就沒有了,不是這種情況!譬如說飲料,也不是他們喝一分鐘、兩分鐘就沒有了,不是這種情形!什麼時候虛空還存在,只要他們沒有解脫輪迴之前,任何他們所需要的土地、房子、要吃、要住、要用的錢財物品,這些持續存在!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年、兩年,什麼時候他們只要還在虛空之中,還沒有解脫,還需要享用這些東西,就重重無盡、永遠存在!所以「回向無盡妙欲之功德」,這樣觀想回向給他們,這些物品重重無盡,不管怎麼享用,永遠不會窮盡。 
因為我供養的緣故,所以來做回向:「由我所造三世之罪障」,我自己過去、現在、未來所造做的許許多多罪業,所形成的蓋障,這一切因為淨煙供的供養之故,這些罪業、蓋障已經清淨去除!這些債務已經還掉了!自己三時所積聚的不善業、債務已經清淨去除掉了!再過來這句是享用三寶的財物,供養給三寶的東西自己挪來私人用途把它享用掉了,這叫享用三寶財物。舉一個例子,巴楚仁波切普賢上師言教裡面的一個故事,拉薩大昭寺的覺沃大佛尊前面,有一個非常大的供油燈的燈台,所以各地來的人都來這裡做供養。應當要點在油燈裡面,但是廟祝把別人供養的油放進去一點點之後,等別人走了就拿起來。之後就拿給下一個人用,這樣累積了很多的油,拿去賣掉自己吃用。這是享用三寶財物。巴楚仁波切說這樣的例子很多,在還沒有死亡之前,舌頭冒出熊熊烈火,身體許多的蛇穿進穿出,受報非常嚴重!當然這不是說拉薩所有的廟祝,但是巴楚仁波切講,看到拉薩有些廟這種情形。這是享用三寶財物。虔信是施主,對三寶具有強烈信心的施主,對三寶供養的物品,自己享用掉了。還有超薦,亡者的法事,亡者家裡所獻的供養,為亡者做法事儀軌、超薦、回向等等,沒有做!像這樣的事情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實際上我們都有可能做過,都有可能發生過,不是說不可能。現在,「以此燒施火供令清淨」,這一切享用三寶財物、享用信施施主物品、享用亡者家屬供養,沒有修法,自己享用掉了,這些罪障今天用火燃燒供物,它是一個火供,也是經由火來做供養,以這個方式,使這些罪障都清淨去除掉。 
做火供的時候,也許是廣大的供養熊熊烈火、或在家做小小的供養,用煙供粉,小小的火。不管如何,總之,一定要照這裡來觀想:「火舌充遍現有諸微塵」,煙供即使只點一點煙供粉,還是要觀想成火舌遍佈整個世界,香爐的火舌也是一樣的遍佈整個虛空,重重無盡,像整個虛空的微塵一樣,這麼多!都是火舌,每一個火舌之中化出色、聲、香、味、觸各種供養品,供養天女、七珍寶、八吉祥,這些供養品遍佈所有佛國世界,都是火舌裡面所湧現出來的供養品,重重無盡,像普賢供養雲一樣,永遠都不會窮盡!遍佈一切六道的處所,這個火舌本身外形是火舌,本質是智慧,顯現出五色祥光的形象,白、紅、?#123;、黃、綠,以這五色祥光智慧的火舌來進行供養、佈施。火舌遍佈佛國世界來進行供養,遍佈六道眾生世界來進行佈施,特別是到地獄、無間地獄,因為火舌是智慧之火的緣故,隨順眾生的願望去除它的痛苦,所以火舌遍佈地獄使地獄炎熱的痛苦清淨去除。到達冷地獄的時候,使冷地獄的寒冷之苦清淨去除。到鬼道使鬼道的飢餓乾渴痛苦清淨去除,使一切眾生都被智慧之火所遍及;因此智慧之火能夠瞭解眾生的需要,一切眾生的痛苦都清淨除去。因此三界輪迴解脫,成就虹光身。因為眾生得到了虹光身,最後成就了佛果。希望一切眾生能夠證得菩提,成就佛果。 
嗡啊吽三字念誦百遍、千遍、萬遍、十萬遍,盡自己的能力。這是過去、現在、未來三時諸佛身語意三門的種子字。一邊念誦嗡啊吽的種子字,一邊做淨煙供。前面所說的這些觀想,這是儀軌中念咒的段落。就儀軌的念咒來講,通常三種標準:徵兆念咒、數量念咒、時間念咒。以我們的例子來講,嗡啊吽的實修,徵兆念咒是修法後在夢境夢到自己身語意罪障清淨去除,夢到佛賜給我身語意的加持。如果夢境有這種徵兆出現的話,那嗡啊吽不要說三十萬遍,即使念滿十萬遍,有這種徵兆出現就可以暫停了,表示這個實修已經結束了。這種情況是徵兆念咒--按照徵兆來作為標準。但是徵兆念咒是完全不一定的,具足業力緣分者,即使只念滿一萬遍,徵兆也出現了;但是不具足業力和緣分者,即使念滿三十萬遍,徵兆也沒有出現,還要繼續念下去!這完全看自己個人的業力、緣分來做決定。數量念咒標準是每個字十萬遍,譬如蓮花生大士的心咒來實修的話,「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一共是十二個字,若是念咒實修的話,應當一個字十萬遍,十萬遍要十二個字,所以應當要念滿一百二十萬遍,這才算是符合數量。如果是金剛童子的實修,「班雜gigi拉亞吽呸」算有多少個字,然後每個字要念滿十萬遍。這樣子下去計算。譬如說中心現在的弟子大多數都是舊的弟子,大多數都修了嗡啊吽,要念滿三十萬遍,這就是按照數量來運作,是按照數量念咒的要求。如果按照數量念咒的要求來做了實修,修淨煙供的時候,到這個地方要念誦嗡啊吽,這個時候咒語就會具有一點力量,會有威力存在。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