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淨煙供法 
山淨煙供法講解 2 徹令多傑堪仁波切 
張福成譯
2003.08.02
星期六 板橋

山淨煙供因為它沒有作特別的食子,在這個修法的時候不必作各種特別的食子,所以有時候也非常適合在家裡面來作。如果是在家裡面來作的話,就把蓮師的照片擺好,擺上七供或八供,擺上煙供的物品。但是如果放多一點煙供的物品的話。來點火燃燒,煙又很多的話,可能會引起左右鄰居的麻煩。所以現在我們一般作的方式就是香,香粉,裡面已經放了許多物質混合在一起,用這個來作煙供的物品就可以了。有時候也可以放三白三甜,但是我們平常用餅乾也可以,因為餅乾裡面也包括了三白三甜,所以它就可以當作煙供物。所以,用這些物品就可以來作清淨煙供的供養。如果說是在戶外、在高山之上,空地很大的話,那就可以點個熊熊烈火,這個時候物品就可以廣大的作準備,用很多的樹木,非常香的樹木,擺各種各類的水果,三白、三甜,餅乾,把它堆積如山,這麼多,好好的來做一個廣大的供養。這個時候要放蓮花生大士的照片,或者是佛像,擺上各種各類的供品,花、把這些物質全部都準備好,做廣大的煙供。這是在戶外的時候,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就不能夠如此。並不是自己慳吝小氣不肯供養,而是物品不能準備太多,沒有地方放,也不能點火燃燒,燒的話會引起大麻煩,所以用煙供粉、放些餅乾,這樣就可以的。這些東西放好之後,要先灑淨,念朗養康。用一個小器皿裡面裝乾淨的水,用乾淨的樹葉沾水,灑在煙供的物品上面。灑的時候念朗養康。朗是火大種的種字,金剛火焰。養是風大種、康是水大種,金剛風、金剛水。用智慧之火將煙供品上的污垢不清淨以智慧火燃燒掉,用金剛風將污垢全部吹散無影無蹤,用金剛水將不清淨的污垢洗乾淨。所以這些煙供物品現在已經完全純淨,絲毫沒有任何污垢、污穢,要做這樣的觀想,之後念朗養康和灑淨。
 

台灣這裡有時候功德主請求作煙供的時候,堪布們去修法的時候內心都是七上八下,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場所!若是戶外做很大的火焰燃燒,就會聽到警車來。如果是在私人的房子作一個小小的煙供,之後煙非常興旺、感覺非常好的時候,鄰居敲門又抗議了。所以這種事情都會發生!敦珠法王在尼泊爾住的時候,堪布作他的侍者六個月的時間,敦珠法王也曾經講過,因為那時敦珠法王住在城市裡面,經常要修法,法會時食子沒有地方可以丟,要修除障法或者是供養,常常準備許多食子,修完法之後食子不曉得丟哪裡去,會有這些麻煩!
 

總之,無論如何自己做煙供也許是小型的,在家裡用煙供的粉來作,或者是在戶外,供物堆積如山,非常的多。不管如何,在朗養康之後要觀想這一切物品,不管多少,清淨煙供的物品全部要轉變成空性,沒有自性的存在。在空性的狀況,思維煙供物品化成無漏的物品,是智慧的甘露,形象是色聲香味觸,數量像大海、像虛空,無量無邊。譬如說天空廣大無邊,可是我們不管在天空什麼地方都能看到雲朵一樣,一樣的道理,煙供的物品是本然智慧的物品,是無漏之物,它的形象是色聲香味觸五妙欲的物品,它的數量像大海、像雲朵,遍布整個虛空,重重無盡,即使自己修法的時候只有用煙供香粉來作,即使只有一點點,但是觀想的時候要像這裡講的一樣,觀想煙供物化成遍滿虛空,重重無盡,無量無邊,觀想要非常的大。
 

接下來就是六咒六手印,在密咒乘之中、在顯教中,譬如說心經除障法也有,四白食子的除障法也有,度母的回遮法裡面也有,都會用到六咒六手印來加持供養品。
 

1.
法性清淨印: 
「嗡梭拔哇咻達沙哇達爾麻梭拔哇咻多杭」要念三遍,這是轉變成為空性。這時合掌,兩個拇指頭彎彎的在裡面,表示裡面是空的,所以這是表示空性。結這個表示空性的手印,要轉三圈,一邊念咒語,一邊結手印。觀想自己是蓮花生大士,結手印念咒語,這時所結的手印本身要轉變成為多寶佛,手印本身就是多寶佛,要這樣子觀想。從多寶佛的心坎中間有啊字白色放光,無量無邊,照射到供品上面,將供品上面不清淨的污垢完全排除掉。轉動的時候要在喉輪前面轉動,手印放在喉輪前面。小小的轉就好。咒語的意義:「嗡」是一切咒語的開頭,代表五種智慧。「梭拔哇」是自性,「咻達」是清淨,「沙哇」是全部,「達爾麻」是法,「梭拔哇」還是清淨的意思,「咻多杭」「杭」是了悟的意思。總而言之,就是了悟一切萬法的自性都是清淨的。 

2.
虛空藏手印: 
手印位置在眉心的前面。第二個是虛空藏的咒語和手印:「那嘛沙哇大他嘎大拔尤比秀木給貝沙哇他康屋嘎喋薩帕囉那伊芒葛葛那康梭哈」。意義是:「那嘛」是頂禮,「沙哇」是一切、全部,「大他嘎大」是如來,「拔尤比秀」是各種各類,「木給貝」是門、方式,「沙哇」是一切的意思。後面這個「他康屋嘎喋薩帕囉那」就不能夠了解,找不到它的意思,不知道它的出處。「伊芒葛葛那」是這一切,「康梭哈」是轉成空,變成空。意思是:各契心意受用週遍虛空的意思。這個時候要思維三寶、護法神、空行、還有六道一切眾生,還有土地神、山神等等,任何他們稱心如意所需要的財富、物品,一切的東西都已經遍布虛空,等待他們來享用,遍滿整個虛空。念誦咒語的時候,思維所結的手印本身就是虛空藏菩薩,它的心坎中間有一個康字,放光照射到煙供的物品,供品雖然只有小小一點點,可是這個時候要思維光照射到物品的時候,煙供物品增廣,遍布整個虛空,已經加持遍布整個虛空,重重無盡,作這個觀想。這個咒語念誦一次也可以,或三次更好,就看自己修法的時間。 

3.
甘露合掌手印: 
手印是代表大鵬鳥的兩個翅膀。甘露合掌印,念誦的時候,「嗡班札阿密大袞吒唎哈那哈那吽呸」。咒語的意義上而言,「嗡」字是開頭,代表五種佛智。「班札」是金剛,不壞、不滅。「阿密大」是甘露,「袞吒唎」是旋轉,這是甘露漩,這個時候也要觀想本尊,本尊就是甘露漩。「哈那哈那」是苦惱的意思,「吽呸」是止息、去除掉的意思。所以念誦這個咒語的時候,要思維煙供物品已經經過加持,六道眾生不管是誰得到它,誰聞到這個氣味之後,使六道眾生各自的痛苦苦惱都能夠清淨去除掉,以這個咒語加持煙供物品,具有這個威力,使眾生苦惱都清淨去除掉。觀想的時候結這個手印,手印本身就代表甘露漩本尊。在本尊心坎中間有吽字放光,照射煙供物,使煙供物具有威力存在,能使六道任何眾生聞到氣味之後,它的內心的苦惱、痛苦都能夠清淨去除。 

4.具力光印:
 
手印:左手手指在心坎前面,右手向下。第四個咒語,「嗡」是開頭,「那嘛」是頂禮,「沙哇」是一切,「大他嘎大」是如來,「阿哇洛吉喋」是觀世音菩薩,「嗡杉巴囉」是純正聚集,「杉巴囉吽」是純正廣大。這個意思是指煙供的物品在這裡,已經是各種各類,而且各種都是廣大無邊。各種都聚集在這裡,而且都是廣大無邊,因此之故,不管要享用哪一種類型,永遠不會窮盡,不會造成某一道眾生所需的物品沒有了、不滿足,這種現象完全不會發生。能夠滿足六道任何眾生所需的任何物品,全部都聚集在這裡,而且重重無盡。結手印的時候,手印本身要觀想就是觀世音菩薩本身。在觀世音菩薩的心坎中間有續字,放白色的光,照射到煙供物品,這個時候使煙供物品化成各種各類的類型,所有類型都有了,都聚集在這裡,每一種類型都重重無盡,因此使六道眾生的欲求、渴求都能夠滿足,已經加持煙供的物品變成這種樣子。 

5.
智慧流星印: 
作手印的時候不要太誇張,不然不是手印是跳舞!上手臂要貼著身體。咒語的意思:「嗡」開頭,五種佛智。「嘉那」是智慧,「阿哇洛吉疊」是觀世音菩薩。「拿嘛」頂禮,頂禮智慧觀世音菩薩。「沙門大」普賢,「囉咪拔哇」甘露觀想,「薩瑪呀」誓言,「瑪哈」大,「瑪尼」如意寶珠,「都如都如」相合、混合在一起,「啥達呀」精華、心要,「捉拉」是廣大無邊。它的意思就是,聖眾都非常高興,一切的客人都非常的滿意。總之,加持供物念誦這個咒語之後,結手印,使供物能夠供養一切聖者、聖眾,讓他們都內心非常喜悅,也使其他客人也都得到所要的東西,內心都非常滿足。總之,供物有這個能力使享用者,聖眾也好、其他賓客也好,都感到這個供物非常的好、非常滿足!具有這種力量。結手印的時候,思維手印是不空成就佛,心坎中間有一個哈字,綠色,放光照射到供物,同時使供物不清淨的污垢去除掉。具有一種力量,使享用它的聖者內心非常滿意、高興,其他享用的賓客內心也非常高興滿意。就是使供品具有這種能力,使客人都非常喜悅、非常滿意。 

6.
權攝輪印: 
手印:手指頭交叉。咒語的意思而言,「拿嘛」是頂禮,「杉門大」全部,「布達南」是佛,「札嘿咻囉」是惡緣、逆緣、阻礙,(「帕跋呀雜」是實修、瑜珈、相應的意思,)「瑪哈薩瑪呀」是大的誓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經由這個咒語加持之後,這些供養物已經具有一股威力,能夠成就一切功德的利益,內心的喜悅,任何人的利益和安樂,這種事業能夠達成,喜悅和快樂。觀想手印是金剛手本身,心坎中間吽字?#123;色放光,照射供物,這個供物的味道傳播出去的時候,不管碰到任何一個眾生,都能夠使它的惡言、阻礙、障礙清淨去除,它的快樂利益的事情都能夠達成,所要進行的事情都能夠很容易的達成,已經具有這種威力。 

用六咒六手印已經加持煙供的物品,所以已經加持完畢了。接下來是念誦「嗡班札阿密大袞吒唎哈那哈那吽呸」,和「嗡梭拔哇咻達沙哇達爾麻梭拔哇咻多杭」。念誦這兩個咒語的時候不必結任何的手印,這是來加持灶子,就是作煙供時,煙供物要燒的地方,那個容器。
 

如果有寶瓶裝的水,就可以灑淨。如果沒有,就用一小碟子裝乾淨的水,也是一樣,用乾淨的樹枝洒水。灑的地方是,如果自己修法有做一個灶子來燒煙供物的話,就灑在灶子上。如果沒有的話,自己就用一個香爐或是器皿裝煙供粉,要燃燒用的,就是用這淨水灑在器皿上面。但是前面已經辛辛苦苦做了六種手印、念了六個咒語,又做了觀想來加持煙供物,所以心裡面想著煙供物已經重重無盡、遍滿虛空、非常珍貴、有很大的威力,所以對它會產生強烈的執著,「這煙供物這麼好!這麼重要!」為了使這種執著去除掉之故,所以還要再一次來觀想空性,第九頁最上面,一切煙供物品還要再化成空性,無所緣取。煙供物化空有兩次:一開始煙供物還沒有進行加持之前,要觀想空性無所緣取,之後,六咒六手印加持過了之後,還要再度觀想空性,又化成空,是因為要斷除貪戀執著的緣故。
 

已經觀想成空之後,一樣的道理,要再化出一個容器和供品。所以在空的狀況之中,供物都化空了,這時要再度形成一個器皿,所以在空中要出現啊字,啊字轉變成由各種金銀珠寶裝飾所作成的器皿,這個器皿廣大無邊,器皿上面有嗡啊吽三字,嗡啊吽三字融化變成供養品,變成各種各類的物質,受用的物品。但是這些物品不是人類世俗的物品,它是天界的物品。天界的物品是什麼形象呢?首先,氣味是非常殊勝的、美好的氣味,還有各種各類的樹木,香木、檀香木、柏樹等等,會散發芬芳香氣的樹木。還有各種各類的食物,有的是粉狀的,譬如三白三甜,紛紛陳列,廣大無邊。還有祭煙,食物有的已經燒成祭祀的煙了,祭煙也遍布整個虛空,或者是煙本身化成本然智慧的甘露,充滿天地間。本質是煙,但是外表的形象化成美好的形象,化成好聽的聲音、化成氣味,香氣撲鼻,化成甜美的滋味,或者摸起來輕柔。還有不管怎麼吃、喝都不會窮盡,不會受傷,沒有批評。食物堆積起來比須彌山還高、比大海還要深,無法了解到底到哪裡窮盡!數量比塵沙還多,譬如說地球上面有很多灰塵,比灰塵數目還多。這些物品食物都是放出光芒,比日月還要強烈。供品重重疊疊,堆積起來廣大無邊,等同虛空。這些物品還能夠救治疾病,即使死了也能夠回生,是具有起死回生的甘露,心裡面如此觀想。
 

這個是如此觀想,同時也要念咒語,也要結手印。「阿嘎洛」是開口,「沙哇達嘛」是一切萬法,「阿呀奴班那冬大」是內心的幻化,「嗡啊吽」諸佛的身語意。這是指,一切萬法開口享用都是內心的幻化,它就是一切諸佛的身語意,所以請您享用這一切的幻化。
 

要觀想煙本身就是供養天女,身
?#123;色,一面二臂,右手拿著寶瓶,瓶中裝滿甘露,左手拿著一個器皿,裡面裝滿藥,臉上光彩燦爛,微笑的樣子。從她右手的瓶子中流出甘露,重重無盡,以這個甘露,將土地神、龍神、山精鬼怪,還有五種守舍神,這是經常幫助自己的神,若是他們被濁氣遮蓋起來,會常常昏沉而不能夠幫助我們,所以現在用這甘露把他們洗乾淨,所以罪障、疾病、邪祟這一切全部都已經清淨去除,使他們神清氣爽,精神非常好,光彩煥發,所以就能夠來幫助我。最後一行這是指屍體的煞氣,晦煞,墳墓的屍體本身就有一股煞氣存在,有時候被屍體的煞氣沖到就會生病,所以現在以甘露水將屍體的晦氣洗乾淨,去除掉。再過來是供養天女左邊的手,是一個器皿,裡面有藥,流出來各種各類的藥,無量無邊,使龍、鬼怪、土地神全部都能夠享用,因此使它的昏沉都能夠清淨去除。世間眾生造作許多不善業,因此有很多不清淨的氣,這是污濁之氣,在這污濁之氣的沖犯之下,一些龍神、土地神、山神本來要幫助我們的,也沒有能力幫助我們,因為陷入昏沉之中,昏昏欲睡。因為晦氣非常嚴重之故,現在用甘露水、用藥把晦氣去除掉。用甘露水清淨沐浴,用藥把晦氣去除掉,因此使他們昏沉的情況改善過來,變成光彩煥發,神清氣爽,所以這個時候隨念佛陀教敕。因為佛都曾經指示過這些龍神、山神、精怪,請他們要宏揚佛法,所以他們神清氣爽之故,腦袋非常清晰,就想起來佛曾經指示過,要保護佛法、守護佛法,因此就會幫助實修者,願意來幫助我。 

觀想前方虛空,首先是導師釋迦牟尼佛,他的四周是三時一切諸佛圍繞在四周。其次是金剛持,新派的上師,教言傳承的上師、密勒日巴等等上師圍繞在金剛持四周。蓮花生大士他的四周是三個區域的勇士勇女空行圍繞,三區域是指天上、地面、和地下三個地方。聖文殊菩薩四周是護法、空行圍繞,觀世音菩薩四周是六道眾生圍繞,金剛手的四周是冤親債主圍繞。無始輪迴以來,我們經常殺害許多眾生,打、傷害、或殺死許多眾生,或者是欠各種錢財、債務,因此變成我們討債或討命的冤親債主,把這些冤親債主觀想在金剛手的四週,之後,「那摩布達呀那摩達麻牙那摩僧迦牙」頂禮佛陀、頂禮正法、頂禮僧迦,「班札薩麻札札」金剛誓言降臨。你們大家以前在發起菩提心的時候,都曾經立下誓言要廣大利益眾生,所以要記住這金剛誓言,請求依於金剛誓言而降臨。
 

今天就講述到這裡。前面所講六咒六手印部分,今天這裡學習之後,以後會拜見許多堪布祖古,講到這個教法,又教導咒語手印,結果發現和今天所教不相同,心裡面會有疑問,不要這樣想!前面講過了,咒語手印多少會有一點出入,不同的情況的。今天的教導是由至尊吉美林巴所寫的一部書,叫做集意理論,集合一切心意的理論。若到別處去學得不一樣,就可以說堪布是依這部書所教導,但是對方一定有他的作風方式,隨順他的上師,因此在不同的情況下,其實都沒有什麼差別。 

問:灑淨的樹葉? 
答:用什麼樹葉或花都可以。

問:何謂三顯千轉障? 
答:在三律儀論裡面提過,這是指氣、脈、明點微細的蓋障。 

問:修法的時間限制? 
答:清淨煙供是早上修的法。一般祭拜是晚上作。如果是祭祀的煙供是下午作,特別如果是紅祭煙的話,一般是太陽將要下山的時候作。因為太陽正要消失不見的時候,各種魔鬼邪祟就出來活動了。所以在那個時候作紅祭煙是他們享用的時間。 

問:什麼時候要點火? 
答:這個部分剛剛沒有提到。首先煙供物品準備好以後,要用六咒六手印給它加持,煙供的灶子也要加持,之後到念誦「嗡阿嘎落木康…嗡啊吽呸梭哈」三遍,就要點煙。

問:如果燒餅乾不好燒,可否用木炭? 
答:可以,放蠟燭、油,幫助燃燒的都可以。現在趕快修這個法,因為鬼門已經開了,(眾笑)這是利益最大的法!不過我們不知道鬼門在哪裡!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