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之後,隔火熏香而不是直接燒香的方法就廣為流行了,並深得文人雅士的青睞。雖然香不如香來得簡單,但其香氣更為醇和宜人,而且也能增添更多情趣,所以很多人也一直樂此不疲。
在此做個介紹,有興趣的香友可以參考嘗試一下。
1.燒炭
   
點燃木炭(炭塊或炭球),待其燒透,沒有明火拼變至紅色;這樣品香時就沒有炭味的干擾了。如果方便,還可以準備一個金屬的網狀器具,把木炭放在網上會燃燒得更均勻。
2.製備香品
   
熏燒的香應選擇天然香料製作的優質香品,可以是合香,也可以是原態香材。其體積不宜過大,應將香品分割為薄片、小塊、粉末等形狀。 
3.香灰的置備
   
在香爐內放入充足的香灰,先(用香鏟)使香灰均勻、疏鬆,再將表面輕輕撫平,然後用香匙於爐灰中心慢慢開出一個較深的空洞作為炭孔。 
4.入炭
   
(用香筷)將燒透的炭夾入炭孔中,再用香灰蓋上,抺平。香灰表面可以是平整的,也可以隆起成山形。用細棒(香棒)在香灰中出一個氣孔,通達木炭,以利於木炭的燃燒(或者不讓木炭完全埋入香灰,而是微微露出)。
   
可以借助香灰控制木炭的燃燒速度。木炭埋入香灰的程度視香品的特點而定,需要木炭的溫度較高就可以埋得淺一些,反之則可以深一些。 
5.
隔片
   
在氣孔開口處放上薄墊片(雲母片、銀箔、金屬片等),將香品放在墊片上;
6.置香
   
(用香匙)將香品置於墊片之上。若出煙,可以稍等,待其無煙時再開始品香;或將香灰加厚一點,即可減少煙氣。 
7.品香
   
若是小香爐,可以一手持爐底托起香爐,一手輕罩以聚集香氣,靠近香爐緩緩吸氣品香。注意呼氣時不宜正對香爐,可將頭轉向一側換氣。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