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的製作,中國古代就已形成了一整套與中醫學說、道家外丹學說一脈相承的理論,有一個十分成熟完善的工藝體系,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密不可分的部分。在香方的確立、香料的使用、配伍與炮製、製作的流程等方面都十分考究,有一套嚴整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規範。
   
香,不僅要芳香養鼻,更要養神養生,開竅開慧,這是傳統制香工藝的一個核心原則。正是由於秉承了這一理念,才使傳統香品不僅成為芳香之物,更成為開慧養生之藥,在從秦漢到明清的漫長歷史時期中,贏得了社會各階層的廣泛歡迎。
    
相比而言,以化工技術為基礎的現代制香工藝,所務求的主要是氣味的芳香,而不是香品的養生功能,這一理念影響到制香的各個方面。例如,為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原料成本,美化香品外觀等目的,會使用包括化學合成香料在內的許多化學製劑,並且採用了許多在傳統工藝看來有損香的品制的純工業化的生產方法。
    
可以說,傳統制香工藝是求香氣養神,現代制香工藝則是求香味養鼻,兩類香品的差異是非常顯著的。
    
製作傳統香,首先是要綜合考慮該香的用途、香型、品位等因素,再根據這些基本的要求選擇香料或藥材,按君、臣、佐、輔進行配伍。只有君、臣、佐、輔各適其位,才能使不同香料盡展其性。諸如衙香、信香、貢香、帷香以及療病之香,各有其理,亦各有其法,但基本都是按五運六氣、五行生克、天干地支的推演而確定君、臣、佐、輔的用料。 
    現在市面上多見檀香等單品熏香,所以有很多人就以為這類單品香是傳統香的主體,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正如單一的中藥材即使珍貴也還並非良藥一樣,一種好的香料並非就是好香,例如對於檀香,古人已十分清楚的講到:檀香單焚,裸燒易氣浮上造,久之使神不能安。
   
其實早在漢代,古人就已經意識到單品香的局限並產生了香料配伍的觀念,開始轉而使用多種香料配伍而成的合香。從西漢初期的四穴熏香爐可以看出,合香在那時就已是呼之欲出了。漢代之後,香料配伍水準不斷提高,香方種類也日益豐富,直到明清,合香一直是傳統香品的主流。只是近現代以來,香文化日益衰落,才出現了今天這種倒退的局面。 
    傳統香不僅在香料配伍方面十分考究,而且對於香料的炮製也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不及則功效難求,太過則性味反失,炮製得當與否,直接影響著香的品質。香料的炮製與中藥的炮製有相似之處,但又有很多差別。同一種香料,用在不同的香裡,炮製方法常常也不一樣。從總體上說,炮製香材的目的,一是去其雜質,便於使用,二是導順治逆,理其藥性。恰當的炮製可以加強香材的藥性,使其功效充分發揮出來,並消除可能具有的毒副作用;此外還可以根據配伍的要求,使用特定的炮製方法使香材的藥性發生改變。
   
具體的炮製方法很多,例如:修制、蒸、煮、炒、炙、炮、焙、飛等。
    
修制:一是使香材純淨,二是做切制、粉碎處理,即採用揀、摘、揉、刮、篩、涼以及切、搗、碾、鎊、挫等方法,除去雜質、多餘的水分、變質的部分及其它非藥用成分,並使其大小規格滿足要求。如,龍涎香需要清除其中的砂石,沉香則要清除泥土等。
    
蒸:即利用水蒸氣或隔水加熱香材;可清蒸,也可加入輔料;蒸的火候、次數視要求而定。此法既可使香材由生變熟,也可調理藥性、分離香材。如篤耨香黑白間雜者,必須分離單用,其法為,以瓷器盛香入籠中蒸,沸後約半小時則白浮于上黑沉於下,分而用之即可。
   
煮:用清水或加料浸煮,主要目的是調整藥性,去其異味。如制甲香,即需先用碳汁煮,次用泥水煮,最後用好酒煮。或用米泔水浸多日後,再用米泔水煮,待水盡黃氣發出時收,涼後再火炮。
   
炒:根據需要或清炒或料炒,火候上有炒令黃,炒令焦等。如制檀香的方法之一是,選好檀香製成碎米粒大,慢火炒令煙出紫色,斷腥氣即止。
   
炙:用液體輔料拌炒,使輔料滲入和合於香材之中,以改變香材的藥性。在制香中常用的輔料主要有蜜、梨汁、酒等。
   
炮:用武火急炒,或加沙子、蒲黃粉等一起拌炒;炮與炒只是火候上的區別,炮燙用武火,炒炙用文火。
    
烘焙:將香材置於容器(瓦器等)中加熱使其乾燥。
   
水飛:把粉碎後的香材加水研磨(其粉末即入水中),再將液漿靜置沉澱,將沉澱物曬乾研細備用。此法能防止香材在研磨時粉末飛揚的損耗,又可分離出香材中可溶于水的成分,使香更加細膩。 
    中國傳統香藝所包涵的理念、規程、技巧是香品功效與品質的重要保證,非常值得今人學習、效法、繼承。在高明的用香者和制香家那裡,真正尊古法制作的香品與其他香品的差別是極其明顯的。
    
很多所謂的高香、老檀香、百年檀香、工藝香等等,其實只是打著傳統香的招牌,並沒有採用傳統的工藝,甚至加入了很多劣質的化學香料,早已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香,所以不僅達不到應有的功效,用久了還有很多副作用。
附:香料炮製方法舉例
1
、 制檀香: 檀香一斤(片)用好酒兩升,以慢火煮幹,略炒制湯手即可。
2
、 制碳香: 檀香(片)蠟茶清浸一夜,控出焙乾,以密酒拌令勻再浸一夜,慢火炙幹。
3
、 制沉香: 沉香破碎,以絹袋裝,懸於銚子當中,勿令著底,米水浸,慢火煮,水盡再添,一日為好。完成後涼幹即可。現在制香者多生用沉香,所以達不到效果。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