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從口鼻入,通於肺腑氣血,對身心兩方面都有很直接的影響。所以,好香既要芳香宜人,還須不危害健康,且能調養身心,這應是鑒別香品的基本原則。可以說,其芳香是形式的,的方面;其養生是內容的,的方面。以養生養心為基礎,達到芳香宜人,才是文質相成,真正的美輪美奐。
   
對於香品的鑒別,由於種類繁多,不便一概而論,但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原料、配方、工藝 
    天然香料(包括天然香料的萃取物)的養生價值遠高於合成香料。合成香料系化學製品,其原料取自煤化工原料、石油化工原料等含有碳、氫、氧等元素的化學材料,雖然氣味芳香,但作為化學製劑,對健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危害,熏燒類的香品尤其明顯。
   
而天然香料正好相反,幾乎都是藥用植物,不僅有香氣,還含有十分豐富的營養成分。   
   
好香就象良藥,既要有好的材料,還要有好的配方。單一香料藥性常有偏頗,所以若原料品級相同,其功效常不及多種香料配成的合香。而在兩種合香之間,品質的高下則取決於香方的水準。

香氣特徵 
    對於普通的用香者來說,很難從外觀上判斷出香品的品質,所以品味香氣是最直接也是較為可靠的鑒別方法。不過,這也對鑒賞者的水準有較高的要求。有些人可能長期使用品質較差的香而不覺察,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一些不好的用香習慣和評價標準;對於新接觸的香品,即使有經驗的用香者也未必能有正確的判斷。但凡事都有一個學習的過程,只要注意多積累經驗,多用心,培養出較好的判斷力也不是件難事。
   
由於不同的香品其風格各異,沒有劃一的鑒別方法,但品質較好的香其香氣一般都具有以下特點:
1.香氣清新,爽神,久用也不會有頭暈的感覺;
2.醒腦提神,有愉悅之感,但並不使人心浮氣躁;
3.香味醇和,濃淡適中,深呼吸也不覺得沖鼻;
4.香味即使濃郁,也不會感覺氣膩,即使恬淡,其香也清晰可辨;
5.沒有人造香味的痕跡,香氣即使較為明顯,也能體會到一種自然品質;
6.使人身心放鬆,心緒沉靜幽美;
7.有滋養身心之感,使人願意親之近之;
8.氣息醇厚,耐品味,多用也無厭倦之感;
9.留香較為持久;
10.天然香料作的香,常能感覺到在芳香之中透出一些輕微的澀味和藥材味;
11.較好的熏燒類的香品,其煙氣淺淡,為青白色,或微煙、無煙。
    以上只是普通優質香的特點,至於上乘的極品合香,其美妙神奇則遠遠超出常人的經驗,沒有切身的體會難以想像。古人所雲好香如妙藥靈丹,可助人化病療疾,開竅通關,悟妙成真,皆非虛言。要制出這樣的好香,不僅要有上乘的香材,妙驗的香方,還須有極高明的制香家。 
香品的外觀 
    對普通人而言,基本上無法從香品的外觀判斷其品質。
香的原料在製作過程中都要經過細緻的粉碎、攪拌處理,在成品中絲毫看不出材質的特點;利用劣質的染色劑可以調出漂亮的顏色(而天然香料做的香,顏色其實大多偏灰);利用特殊的化學添加劑可以輕易使香品表面變得光滑潔淨;利用低檔的化學香精就可以芳香怡人;在包裝上更容易貌似優質與高檔。即使對於原態香材,也僅僅是稍好一點,不至於完全看不出優劣,但也有很多辦法來掩蓋和修改。
   
所以,香品外觀所能提供的資訊非常有限,質優香可能外觀平平,質劣香可能外觀華美。所以,應注意別被香品的外觀所誤導,基本上還是要靠香氣來鑒別。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