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品一詞常有三種用法:其一,指香料,例如麝香是名貴的香品;其二,指以香料製成的物品,類似茶品食品的用法,例如,熏香類香品車用香品;其三,指香氣的品質,例如某某香香品高雅。本文所談香品的種類是取前兩種用法。
   
從遠古時代直接焚燒香料植物開始,人們就一直在努力改進使用香料的方法,一方面使香料的價值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另一方面也使人對香料的使用能更加方便。現在的香品種類之豐富和齊全,正是這種進步的集中體現。
   
從不同的角度可將香品分為不同的種類,例如:根據外形特徵可分為線香、盤香等,根據所用香料的種類可分為檀香、沉香等。所以,對同一種香品,從不同的角度就可以將之歸入不同的種類,例如,採用天然香料製作的檀香線香,就外形特徵而言,為線香;就所用香料的種類而言,為檀香;就所用香料性質而言,為天然香料類香品。 
根據所用香料的性質劃分: 
天然香料(及中藥材)類香品/合成香料類香品
    天然香料類香品:以天然香料(動植物香料或其萃取物)或中藥材製作的香品,在氣味芳香之外,還有安神、養生、祛病等豐富的功效。
   
合成香料類香品:以化學合成香料製作的香品,著重于香味的優美,香型的豐富,和成本的相對降低;基本不具備養生功效,同時作為化學製品,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根據所用的配方劃分: 
    有些香品是按照特定的配方,採用多種香料製成,所以多有自己獨特的名稱。而且單從其名稱上,大都看不出所用原料或香味的特徵。不同香方製成的香品,其特點、功效也不相同。所以,香方也是劃分香品的一個重要根據。
   
一些通用的固定的配方都有相應的名稱,據此製作的香品往往沿用之;若根據歷史上流傳下來的配方,則常用其歷史上的名稱。 
根據外形特徵劃分: 
原態香材 / 線香 / 棒香 / 盤香 / 塔香 / 錐香 / 香丸 / 香粉 / 香膏 / 香湯 / 香囊 / 香枕等 
    原態香材:香料經過清洗、乾燥、分割等簡單的加工製作而成,能保留香料的部分原始外觀特徵,如檀香木片、沉香木塊等。
   
線香:直線形的熏香,還可分為豎直燃燒的立香,橫倒燃燒的臥香   
    棒香:以竹、木等料作芯,直線形。竹簽作芯者常稱竹簽香篾香
   
盤香:在平面上環繞,平放燃燒。
   
塔香:懸掛燃燒,垂掛如塔。
   
錐香:圓錐形的香。
   
香丸:豆粒大小的丸狀的香。
   
香粉:又稱末香,粉末狀的香。
   
膏香:又稱香膏,研磨成膏狀的香。
   
香湯:又稱香水,以香料浸泡或煎煮的水。
   
香囊:又稱香包,裝填香料的織袋。
   
香枕:裝填香料的枕頭。 
根據香味特徵(或所用的主體香料)劃分: 
檀香 / 麝香 / 玫瑰香 / 桂花香等 
    “根據香味特徵根據所用的主體香料的劃分總體上相似,但也有差別:使用天然香料的香品,其香味的名稱與所用原料一致,麝香既是其香味,也是所用原料;而採用人工合成香料製作的香品,強調的主要是香味特徵,如麝香,強調的是麝香的香味,而並非以天然麝香為原料。 
根據用途劃分: 
美化環境 / 陶冶情致 / 修煉打坐 / 祭祀 / 養生祛病 / 淨化除臭 / 驅避蚊蟲 / 計時 /
    
美化環境類香品,注重香味清新明快,多適用於公共空間;
怡神類香品,注重香氣的優美典雅,多用於美化居室,調節情趣;
修煉打坐用香品,注重香氣的安神開竅功能,輔助修煉者達到入淨和正定;
    
祭祀類香品:目前已少有專門用於祭祀的優質香品,一些天然香料製作的用於輔助 修煉、陶冶情致的香品可以兼作祭祀用香。現在多見的祭祀專用香大都只是在包裝、名稱上對祭祀主題有所標注。例如,有的標明所敬奉的神明:供佛香、觀音香,財神香等;有的標明所求拜內容:祈福香,吉祥平安香等等;有的標明敬香地點:五臺山、普陀山等等。至於香的品質,則良莠不齊。
   
養生祛病類:此類香品的原料為天然香料和中藥材,可依據功效的不同細分為不同種類,每一種香品都有相應的特定配方和製作工藝。養生祛病類香品重在配方、用料和製作工藝,至於外形則可以多種多樣,不拘定式。例如:防止瘟疫的香品:多為薰燒類的線香或盤香;改善睡眠的香品:可以是填充特殊香藥的香枕、香包,或是薰燒用的線香、盤香等。 
根據使用方法劃分: 
自然散發香氣 / 薰燒散發香氣 / 浸煮散發香氣 / 浴用 /
    自然散發香氣的香品:只須塗抹或佩戴,香料的香味就可以直接散發出來。如香精油、塗香(又名塗敷香,塗敷在身上或衣服上的香粉、香膏等)、香囊、佩香(掛在頸下的香包)、衣香(放入衣服、衣袋)、香枕、帷香等等。
    
薰燒散發香氣的香品:直接點燃使用的香,古稱燒香焚香;或不直接點燃,而是借助炭火熏烤散發香氣的香(古稱熏香)。
   
浸煮散發香氣的香品:放入水中加熱浸煮以散發香氣(古人以蘭膏熏衣即是用此方法)。 
根據煙氣特徵劃分: 
聚煙香 / 微煙香 / 無煙香
   
聚煙香:香的煙氣可以彙聚不散;
   
微煙香:煙氣很淡;
   
無煙香:看不到煙氣。 
根據所用香料的數量: 
單品香 / 合香 
    單品香:使用單一香料製成(最典型的是原態香材,如檀木片、沉香粉等)。
   
合香:使用兩種以上香料調和搭配製成。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