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香料的種植
    “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人們最早是從大自然裡發現、識別出特殊的芳香植物並加以採集和利用。但野生植物的採集很受季節、氣候等因素的制約,能採收的產量有限,而且其出產也很不穩定;而且,那些出產名貴香料(沉香、檀香、麝香)的動植物大都遭到了過渡的採伐獵取,時至今日均已成為瀕危物種;所以現在大多數的天然原料的生產都主要是依靠人工種植。
    
要保證人工種植香料品質,需要注意很多方面的因素。首要的是品種因素:同一種植物中常分為不同的亞種,各亞種的性狀也常有較大的差異。
   
水土自然環境:植物生長區域的水分、溫度、光照、土壤、空氣以及周邊的植物群落等自然因素,即水土風水因素,都會直接影響植物的品質。
   
成熟週期:從培育到採摘之間的時間的長短是一個很重要因素。對某些香料來說,其孕育時間越長,品質也越高,例如沉香,其三年香的價格差不多正是一年香的三倍。熏衣草自種植後,約在第三年才是成熟期,出油品質最好,超出這個階段後其品質也會下降。
   
栽培的方式:在這方面,栽培方法、栽培經驗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工業污染的程度。化學肥料、化學農藥以及空氣污染等都會直接導致香料品質的降低。在一些不發達國家,由於化學肥料甚至比天然肥料還貴,所以很少被使用,這反而使他們出產的香料品質更好。
   
採取的部位:植物的根、幹、枝、葉、花、果實等不同的部位。芳香成分的含量各不相同,例如檀香,越靠近根部和樹心的部分含油量越高。
   
採取的時機:同一棵植株在不同的天氣,不同的時辰採摘,不同的生長階段採摘,其芳香成分也會不同。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就更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不僅影響香料的藥力,甚至會改變香料的藥性。
    
原態天然香材
   
採收的植物植株,或植株中的有香部位,經過簡單的初步加工(清洗、乾燥、分割等),可以製成原態香材,如檀香木片、木粉等。
   
這種簡單的加工一般都能較好的保護原料的有香成分及直接相關的無香成分不受破壞,並能保留原料的部分外觀特徵,同時也能使原態香材便於貯存和運輸,也易於識別和使用。
   
芳香植物中,除了直接產生香味的揮發性油脂,還含有很多的營養成分,如配糖體(也是阿斯匹林的來源):有鎮咳、防腐、消炎等作用;帖類化合物,可以殺菌驅蟲,治療濕疹皮膚病等屬於異類入侵的病症;鞣質:對於植物本身有防腐、防蟲害的作用;類黃堿素:一種黃色色素,難溶于水,可以增強心肌、預防便秘;皂素,可令植物在乾旱期防止水分蒸發,並對遏阻害蟲有很強的作用,主要應用於催吐、祛痰;類胡蘿蔔素:普遍存在於植物各部位,可用於祛痰、健胃,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相關疾病;香豆素:在當歸、獨活、白芷中存在最多,常用作鎮痛方面的配方。
   
芳香植物的氣味和藥用功效正是多種成分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原態香材,與生藥材一樣,正可以很好的保存這些生物成分。從這方面來說,原態香材遠優於香精油,具有最完全的天然品質,也是最合格的天然香料,非常適宜製作藥材和薰香。
    
香精油
   
原態香材雖有很多優勢,但不便於運輸和存儲。從16世紀開始,歐洲就開始流行提取芳香精油的方法。
   
植物體內有許多微小的油腺與油囊,其中含有各種植物油脂,芳香植物的有香成分主要就存在於這些油脂之中。用物理方法把油脂分離、提取出來,就得到了香精油。
   
香精油不僅便於運輸和存儲,也便於把香料加入藥物、化妝品、食品、調味品之中,從而極大的擴大了香料的應用範圍,對香料工業的興起和整體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