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使用天然香料的歷史久遠。從現有的史料可知,春秋戰國時,中國對香料植物已經有了廣泛的利用。由於地域所限,中土氣候溫涼,不太適宜香料植物的生長,所用香木香草的種類尚不如後世繁多。多用的有澤蘭(非春蘭)、蕙草(蕙蘭)、椒(椒樹)、桂(桂樹)、蕭(艾蒿)、郁(郁金)、芷(白芷)、茅(香茅)等。那時對香木香草的使用方法已非常豐富,已有熏燒(如蕙草、艾蒿),佩帶(香囊、香花香草)、煮湯(澤蘭),熬膏(蘭膏)、入酒等方法。《詩經》、《尚書》、《禮記》、《周禮》、《左傳》及《山海經》等典籍都有很多相關記述。
   
人們對香木香草不僅取之用之,而且歌之詠之,托之寓之。如屈原《離騷》中就有很多精彩的詠歎:扈江離與辟燕兮,紉秋蘭以為佩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戶服艾以盈要兮,謂幽蘭其不可佩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椒專佞以慢稻兮,木殺又欲充夫佩幃
    
秦漢時,隨著國家的統一,疆域的擴大,南方濕熱地區出產的香料逐漸進入中土。隨著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的活躍,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的許多香料也傳入了中國。沉香、蘇合香、雞舌香等在漢代都已成為王公貴族的爐中佳品。道家思想在漢代的盛行以及佛教的傳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這一時期香文化的發展。
   
西漢初期,在漢武帝之前,熏香就已在貴族階層流行開來。長沙馬王堆漢墓就出土了陶制的熏爐和熏燒的香草。
    
熏香在南方兩廣地區尤為盛行。漢代的熏爐甚至還傳入了東南亞,在印尼蘇門答臘就曾發現刻有西漢初元四年字樣的陶爐。
   “
博山爐(模擬仙境博山)在西漢至魏晉南北朝的七百年間一直廣為流行。(圖:錯金博山爐,河北滿城漢墓出土。通高26cm,爐蓋鑄成山巒狀,爐座飾卷雲紋,座把透雕三條欲騰出海面的蛟龍,龍頭承托爐盤,爐盤上是挺拔峻峭的山巒,象徵道家傳說中的海上仙山,山間有神獸出沒,虎豹奔走,靈猴戲耍,還有獵人追逐逃竄的野豬,另有小樹點綴山色。)

 

            錯金博山爐        立雀博山爐 

    伴隨香爐的廣泛使用,熏香風習更為普遍。向皇帝奏事的官員也要先薰香(燒香薰衣),奏事時還要口含雞舌香(南洋出產的丁子香樹的花蕾,用於香口)。
 
   
漢代還出現了能直接放在衣物中熏香的熏籠,以及能蓋在被子裡的被中香爐,即熏球。(由兩個半球形的鏤空的金屬片扣在一起,中央懸掛一個杯形的容器,在容器內可以焚燒香品,即使把香球拿在手裡搖擺晃動,容器內的香品也不會傾灑出來。)

   
熏爐(包括博山爐)、薰籠等香具也是漢代王墓中常見的隨葬品。
   
香文化在漢代的快速發展,漢武帝有很大貢獻。他在位期間大規模開邊,通西域,統南越,開海路,在促進東西方交流的同時也便利了南部濕熱地區及海外香料的傳入。漢武帝本人有很精美的鎏金銀制薰爐,或許他也喜愛薰香。
    
魏晉南北朝時,雖戰亂不斷,但香文化仍獲得了較大發展。
   
薰香在上層社會更為普遍。同時,道教佛教興盛,兩家都提倡用香。
   
這一時期,人們對各種香料的作用和特點有了較深的研究,並廣泛利用多種香料的配伍調合製造出特有的香氣,出現了香方的概念。配方的種類豐富,並且出現了許多專用於治病的藥香。
   “
的含義也發生了衍變,不再僅指單一香料,而是也常指由多種香料依香方調和而成的香品,也就是後來所稱的合香。從單品香料演進到多種香料的複合使用,這是香品的一個重要發展。
   
用香風氣從王公貴族擴展到文人中間,並且出現了許多描寫薰香或香料的詩文,如曹丕的《迷迭香賦》、劉繪的《詠博山香爐》:

             《迷迭香賦》

    播西都之麗草兮,應青春之凝暉;
    流翠葉于纖柯兮,結微根於丹墀;
    方暮秋之幽蘭兮,麗昆侖之英芝;
    信繁華之速逝兮,弗見凋于嚴霜;
    既經時而收采兮,逐幽蘭以增芳;
    去枝葉而寺禦兮,入銷穀之霧裳;
    附玉體以行止兮,順微風而舒光。

            
《博山香爐》

        蔽野千種樹,出沒萬重山。
        上鏤秦王子,駕鶴乘紫煙。
        下刻蟠龍勢,矯首半銜蓮。
        傍為伊水麗,芝蓋出岩間。
        複有漢遊女,拾羽弄餘妍。

 View my 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j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